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地科学论坛(第五十七讲)顺利举行

来源:时间:2023-05-29点击数:

5月27日上午10:20,“深地科学论坛”(第五十七讲)在411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由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地科学(英文)》、深部地下工程学科创新基地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联合主办。安徽理工大学教授、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磊老师应邀作专题报告。实验室宋雷研究员主持论坛。

王磊教授,主要从事深部煤矿岩体力学采动响应和深部开采多场耦合灾变机理领域的科学研究。他作了题为“两淮深井极近距离煤层群高应力集中疏松围岩控制理论及技术”的报告。在报告中,他针对两淮地区特殊的煤层群工作面煤层赋存形态而导致的一系列采矿安全问题,首先从机理出发研究了极近距离煤层群围岩破碎的力学本质,并据此提出了“均压弱化采动应力集中”预先区域防控新技术;然后从工作面顶板采动应力的变化角度提出了预裂爆破新技术,该技术可以减弱顶板来压强度、缓和压力显现,有利于控制煤壁稳定性;最后从该特殊煤层群开采难度出发,研发了“刚性支架+柔性金属网”新型刚柔复合全断面主动支护系统,有效地提高了工作面围岩完整性,以控帮达到护顶的目的,形成工作面人员施工全封闭空间,实现了人员与不稳定煤体的隔离,保障了生产安全。在两淮深井矿区极近距离煤层群松软煤层工作面先后应用了该理论与技术,共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约为11.2亿元 ,经济效益显著。

论坛交流活跃、氛围浓厚,王磊教授和与会人员就多个问题展开了精彩的互动讨论。上午12时许,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新闻来源:宋  雷  胡滢颖

责任编辑:顾正虎

审  核:浦  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