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简介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定位

聚焦国家“深地”战略和“双碳”目标,面向深地工程建设的重大需求,开展深地工程建造运维的原创理论与核心技术应用基础研究,为我国深地开发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建设背景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能源、国防、交通、水利等地下工程深度和规模高速增长,全球范围内浅部资源枯竭,向地球深部要空间、要资源、要安全已成为世界各国现代化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

建设历史

深地工程智能建造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前身是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起源于1953年矿山特殊凿井等实验室,于2008年由科技部批准建设,2013年首次评估获得优秀2018年评估良好2022年,根据工程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布局方向,实验室进行优化调整,组建深地工程智能建造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现任实验室主任为中国工程院谢和平院士。

重点任务

深地工程岩石非线性行为更加凸显、深地工程高应力高温高渗压更加严重、深地工程高能级扰动灾害更加剧烈,深部岩土力学的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一系列特殊的、富有挑战性的新领域和新课题。

实验室聚焦国家“深地”战略和“双碳”目标,围绕深地空间构建与资源开发问题,重点解决深部岩土力学理论与前沿工程技术难题,以深地工程岩土力学与灾变机理、超深井智能建造与高效提升、深埋隧道与巨型洞室群智能建造、深地工程灾害智能防控与健康运维为重点研究方向。为国家深地能源资源开采、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工程的建设运维提供精准支撑。

建设条件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35人,其中研究人员209人。拥有固定资产1亿余元,大型仪器设备110余台件。获“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项目8000多万元专项资助,已构建了深部原位保真取芯系统、深部原位保真移位测试系统、深部岩体力学特性及基本理论试验系统、深部土及冻土力学性质及其基本理论试验系统、深部岩土工程物理模拟试验系统、深部岩体工程原位检测试验系统、试验研究测试分析系统、数值模拟与分析系统等试验研究系统。拥有MTSGCTS等国际尖端设备,自主研发了一系列重大仪器设备,可开展深部岩石力学与土力学领域的相关基础研究和技术服务。

建设目标

在同领域内总体达到国际一流,在“深部”、“地下”工程建造运维重点研究方向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 构建创新型、开放式、高水平系统研究平台

  • 吸引和造就优秀科学家和高层次创新人才

  • 研究深地工程建设运维重大科学理论和关键技术难题

  • 为开发深部资源及地下空间提供理论支持和关键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