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地科学论坛(第五十六讲)顺利举行

来源:时间:2023-05-23点击数:



5月22日下午15:30,“深地科学论坛”(第五十六讲)在411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由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等联合主办,河海大学教授、国家青年千人姬建老师应邀作专题报告。实验室蔚立元副主任主持论坛。

姬建教授,主要从事岩土工程可靠度、边坡安全与滑坡防控、城市地下空间安全风险分析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他作了题为“震荷载下动态孔压对土坡稳定性的响应分析与滑坡概率区划新技术”的报告。在报告中,他针对地震边坡的稳定性问题,介绍滑坡界面剪切强度应变软化及动孔隙水压力等因素对地震位移累积过程的重要影响,从地震边坡失稳机理的基本理论和数值分析层面进一步明确土质边坡在地震响应下的破坏模式和失稳机理。同时,基于单体边坡稳定性理论和岩土工程可靠度概率分析,在ArcGIS平台中,首次将一阶可靠度概率分析方法应用于区域滑坡失效概率批量计算,可以明确考虑各类滑坡力学物理模型和岩土体参数的不确定性信息,从而为区域滑坡预测和地质灾害防控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论坛交流活跃、氛围浓厚,姬建教授和与会人员就多个问题展开了精彩的互动讨论。下午17时许,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新闻来源:蔚立元

责任编辑:顾正虎

审  核:浦  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