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地科学论坛(第四十八讲)顺利举行

来源:时间:2022-12-27点击数:

2022年12月20日北京时间20:00,“深地科学论坛”(第四十八讲)以腾讯会议方式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地下工程学科创新基地、《深地科学(英文)》期刊、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江苏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主办。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白庆升研究员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李晓锋研究员应邀作深地岩石力学特性及模拟方法的专题报告。本次论坛由实验室鞠明和副研究员主持。

白庆升研究员主要从事岩石力学和岩石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所作报告题目是“基于原位应力路径的真三轴声发射和波速变化研究--以Mine-by隧道为例”,报告详细介绍了根据加拿大地下实验室Mine-by隧道开挖实际,获取Mine-by隧道顶板在开挖过程中的应力变化情况,开展的开挖应力路径下花岗岩损伤特征的真三轴实验和离散元数值模拟研究,基于声发射监测结果分析了该加载应力路径下花岗岩的损伤演化过程;从震源机制和裂隙破裂规律角度,揭示了卸荷诱发花岗岩损伤并形成宏观破裂的微观机制。

李晓锋研究员主要从事岩石动力学及连续-非连续计算方法方面的研究。所作报告题目为“OpenFDEM开源程序开发及其在岩石动力学和多物理场耦合中的应用”,报告详细介绍了其自博士研究开始在岩石动态力学特性及破碎机理和自主开发的OpenFDEM连续非连续计算程序等两方面的主要研究工作。着重分享了岩石动态强度实验、模拟及理论创新,岩石动态破碎机理及运用,集成2D/3D、热、流体、爆炸、颗粒离散元、相场及CFD等求解器的OpenFDEM免费计算平台及主要案例解析。

最后,论坛主持人鞠明和副研究员简要介绍了《Deep Undergroun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期刊的办刊现状及收录情况,诚邀国内外专家学者不吝赐稿。

论坛持续近3个小时,线上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浓厚,吸引了采矿、岩土等领域的广大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会交流。腾讯会议300人满员,另外“中矿人”视频号论坛直播期间在线观看人次4000余次。晚上22:40许,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新闻来源:鞠明和  胡滢颖

责任编辑:顾正虎

审    核:浦  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