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地科学论坛(第四十五讲)顺利举行

来源:时间:2022-11-28点击数:

11月25日下午14:30,“深地科学论坛”(第四十五讲)以线上方式举行,本次论坛由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地下工程学科创新基地、《深地科学(英文)》期刊、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李国玉研究员、兰州交通大学张彧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论坛由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海鹏副研究员主持。

李国玉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寒区工程及环境灾害等,所作报告题目是“高寒高海拔地区矿山开采环境和灾害问题初步研究”。报告以我国天山某铁矿开采所面临的生态环境和地质灾害问题为背景,通过现场水热和气象监测、遥感解译、环境指标测试、无人机灾害识别、地球物理勘探以及室内岩体冻融循环劣化试验等方法,系统分析了高寒高海拔地区矿产开采引起的生态环境退化及地质灾害演化机理。研究结果揭示了高寒高海拔矿区生态退化及地质灾害演化过程和驱动机制,提出了科学合理的生态退化和地质灾害防控措施,为矿产开采和生态环境和谐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张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寒区道路工程等,所作报告题目是“寒区盐渍土力学行为与筑路技术”。报告以我国青藏高原察尔汗至格尔木高原寒区首条高速公路建设为背景,沿线采集了含盐量为36%至2.6%的细粒盐渍土,先后进行实验室冷却、低温直剪、冻融循环低温直剪试验、水盐迁移试验等。主要介绍高盐度土壤在冷却过程中的体积行为、抗剪强度参数、水盐迁移规律等,以及寒区盐渍土筑路面临的挑战和技术应用。研究结果对盐渍土分布广泛的寒冷地区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交流活跃、氛围浓厚,近110位线上参会人员来自国内外多个高校与科研院所,李国玉研究员、张彧教授和与会人员就多个问题展开了精彩的互动讨论。下午17时许,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新闻来源:张驰  胡滢颖

责任编辑:顾正虎

审   核:浦  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