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地科学论坛(第四十四讲)顺利举行

来源:时间:2022-11-21点击数:


2113B

11月18日下午16:00,“深地科学论坛”(第四十四讲)采用ZOOM会议直播方式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深地科学(英文)》编辑部、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论坛由中国矿业大学冯晓巍副教授主持,AGH科技大学(波兰) PiotrMałkowski教授、米兰理工大学(意大利)ValterCarvelli教授和奥斯陆城市大学、挪威岩土所(挪威)吕创新副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

PiotrMałkowski教授主要在采矿工程和地质工程领域从事相关研究。本次他的报告题目为“煤巷底臌测量及模拟分析(Floor heaving in coal mines in underground measurements and modelling)”。他以波兰煤矿巷道的典型底臌难题为背景,定量化分析了所选定关键因素对煤矿巷道底臌的影响权重,他在不同地质条件下的3条煤矿巷道布置了15个测站,同时考虑了地质构造、岩性、浸水等因素,结合数值计算、现场调研、实验室测试等手段给出了最佳评价方法。该研究对我国深地矿井的安全高效开发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ValterCarvelli教授当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复合材料应用、纤维增强聚合物、增强型胶结材料、3D打印混凝土等。他所做报告的题目是“注浆锚固系统中砂浆力学性能及环境影响改善研究(Improving the environment impact and the mechanical performance of mortars for grouting)“。本报告基于岩土开挖注浆加固的工程背景,提出了环境友好型的砂浆改良性方案,采用再生碳纤维和预浸碳废料来增强水泥砂浆力学性能,同时采用炼钢过程中产生的碱活化渣浆改制为注浆砂浆,并通过聚丙烯纤维来增强力学性能。本研究中提出的材料丰富了“双碳”背景下的岩土注浆加固材料的类型,提供了备选方案。

吕创新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有复杂环境下岩土力学行为追踪、宏细观尺度下多孔介质的多场耦合机理等。本次他所做报告题目是“有效应力在饱和冻土力学特性研究中的应用(Application of effective stress concept on the study of mechanical behaviours for saturated frozen soils)”。他介绍了近年来冻土研究中存在的若干技术瓶颈,例如未冻水含量估算方法,考虑“有效”应力概念下的孔隙压力测量技术,基于少量现场测试推演冻土地基长期沉降的方法,自然冻土取样、收集和保留面临的挑战等。聚焦于上述系列问题,吕创新副教授给出了建议及解决思路。该研究成果对我国高寒区域的地下工程施工建设具有一定理论参考价值。

论坛举行期间,现场交流活跃、氛围浓厚,讨论热烈,160多位来自国内外多个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专家和学者在线参会。会议主题涵盖井巷变形控制、注浆材料开发和高寒冻土解析,源于工程,服务工程。下午18:00,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新闻来源:侯庆萍  胡滢颖

责任编辑:顾正虎

审   核:浦  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