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地科学论坛(第四十一讲)顺利举行

来源:时间:2022-11-03点击数:

11月2日下午14:30,“深地科学论坛”(第四十一讲)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方式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深部地下工程学科创新基地联合主办。论坛由中国矿业大学赵光思教授主持,安徽建筑大学副校长蔡国军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温智研究员应邀作了专题报告。

蔡国军教授长期从事现代原位测试CPTU技术、特殊地基处理、环境岩土工程研究,在多功能孔压静力触探理论、装备研发与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本次汇报题目为“智能地下原位探测技术新进展”。汇报从基于孔压触探的软土分类与解译方法、基于地震波触探的地基土动力特性评价方法以及基于电阻率触探的污染土评价方法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多功能岩土工程CPTU原位测试系统,同时介绍了研究成果在现场的应用情况。

温智研究员长期从事冻土物理学与寒区工程研究,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冻土水分迁移、水热过程以及建(构)筑物基础与冻土相互作用等。本次汇报题目为“月球极区‘冻土’水分迁移过程及其对水冰探测的启示“。汇报详细介绍了月壤水冰赋存研究最新进展,从高真空环境冻土水分迁移过程、月表水分迁移模型研究和月表水冰潜在留存区域三个方面介绍了最新研究进展,并讨论了未来基于冻土水分迁移模型预测月表水冰可能留存区域的前景。

线上会议交流氛围浓厚,近300多名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师生在线参会,多名师生参与了交流讨论。

新闻来源:李瑞林  胡滢颖

图   片:李瑞林

责任编辑:顾正虎

审   核:浦  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