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地科学论坛(第三十九讲)顺利举行

来源:时间:2022-10-28点击数:

10月27日上午10:00,“深地科学论坛”(第三十九讲)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方式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深地科学(英文)》编辑部、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论坛由《深地科学(英文)》编辑部侯庆萍老师主持,《深地科学(英文)》青年编委、汕头大学AnkitGarg副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

Ankit Garg副教授的研究专注于可持续材料(生物炭、纤维)的开发和利用,以及植被在土壤修复中的应用。所做报告题目是“Exploring role of biochar and vegetation in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该报告主要探讨生物炭和植被在环境岩土工程中的应用问题。首先,根据不同的热解温度和原料类型(动物和植物)生产生物炭,基于此探究了不同生产过程(热解)的生物炭对非饱和土壤保水性的影响,以及它们对土壤保水性和抗裂性中发挥的作用。其次,研究确定了南亚原生植被物种的萎蔫点,这是确定减少蒸腾作用的关键参数之一。在干旱条件下,通过测定粉砂和粘壤土的叶片响应(气孔导度和光合参数)和土壤吸力,建立了如何确定植被萎蔫点的新框架。该研究结果将帮助工程技术人员在环境岩土工程设施中挑选适合的生物炭;促进生物炭的商业化,以满足环境岩土工程师的需要;有助于环境岩土工程师在工程中根据特定的土壤和气候条件挑选合适的植物种类。

论坛现场交流活跃、氛围浓厚,讨论热烈,体现了深地科学论坛旨在为青年学者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的初心。上午11:30,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新闻来源:侯庆萍  胡滢颖

责任编辑:顾正虎

审    核:浦  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