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地科学论坛(第三十七讲)顺利举行

来源:时间:2022-10-14点击数:

10月13日下午14:30,“深地科学论坛”(第三十七讲)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方式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联合主办,论坛由实验室副主任浦海教授主持,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王琦教授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李博教授应邀先后作专题报告。

王琦教授,主要从事复杂条件地下工程安全控制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工作。所做报告题目是“冲击地压切顶吸能补偿控制方法与关键技术”,该报告针对我国冲击地压显现的复杂多样性和巨大破坏性,运用开挖补偿与开采补偿的研究思路,提出采用聚能爆破技术对顶板进行定向预裂爆破切缝,切断巷道顶板与采空区顶板的应力传递,并利用矿山压力和岩体碎胀特性使采空区顶板岩层自然垮落,将上覆岩层荷载部分地传递至采空区的控制方法。同时,围绕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何满潮院士提出的无煤柱自成巷N00平衡开采方法原创科学构想开展研究,提出未来采煤成巷的发展方向一定是无人化、智能化的。

李博教授,主要从事地下岩体工程多场耦合特性评价,岩质边坡稳定性分析以及地质工程新技术开发相关的科研工作。所做报告题目是“基于非接触测量与便捷化测试技术的裂隙岩体特性评价”,该报告提出了基于无人机摄影的结构面测量方法,介绍了采用无人机多角度摄影测量获取岩体结构面信息的技术手段。针对工程勘察现场对岩石力学参数快速获取的需求,展示了模块化背包实验室系统研发,相关技术验证,尺寸效应研究的关键技术问题,最后探究了DSPH数值模拟方法,将光滑粒子流体动力学方法扩展到了岩石力学领域。

论坛现场交流活跃、氛围浓厚,报告专家和与会人员就多个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下午17时许,本次论坛在参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新闻来源:李  明  胡滢颖

摄    影:朱科企

责任编辑:顾正虎

审    核:浦  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