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地科学论坛(第三十六讲)顺利举行

来源:时间:2022-10-13点击数:

10月13日下午14:30,“深地科学论坛”(第三十六讲)采用了腾讯会议和在线直播两种方式进行,本次论坛由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地下工程学科创新基地、《深地科学(英文)》期刊、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江苏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主办,实验室主任李晓昭教授首先介绍了主讲嘉宾,法国里尔大学邵建富教授,和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王驹研究员应邀先后作专题报告。论坛由实验室刘江峰教授主持。

邵建富教授,主要从事多尺度模拟与仿真、饱和及非饱和材料力学、损伤与塑性力学、热-水-力及化学耦合效应方面研究,研究成果已在石油工业、核废料处置工程、酸性气体封存、非常规油气工程、地热工程、水电工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所做报告题目是“On the modeling of damage and cracking in saturated porous materials”,损伤和开裂是导致脆性材料失效的主要过程,报告首先介绍了使用严格均匀化方法对诱导损伤进行微观力学建模的理论研究,考虑了裂纹扩展和摩擦滑动之间的耦合;然后介绍了对饱和材料的扩展,重点研究了孔隙压力对损伤演化的影响;最后,描述了从扩散损伤到局部开裂的转变。

王驹研究员,主要从事高放废物处置相关研究,在高放废物地质处置领域取得了显著的业绩,为我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研究作出了贡献。2021年6月17日,中国北山地下实验室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工作进入了地下实验室建设及研发阶段,为填补我国在高放废物处置技术地下现场研发平台及设备的空白,攻克高放废物地质处置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试验平台和基础。所做报告题目是“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关键科学问题及北山地下实验室进展”,报告阐述了我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的基本思路、技术路线和关键科学问题,结合国内外著名地下实验室建设的现状,阐述了我国北山地下实验室的定位和功能,选址、场址评价、工程设计中的若干关键技术问题、现场试验规划以及团队扎根戈壁的故事。

线上论坛交流活跃、氛围浓厚,三百余位在线参会人员来自中国、法国及美国等多个高校与科研院所,报告专家和与会人员就多个问题展开了精彩的互动讨论。下午17:30时许,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新闻来源:刘江峰、胡滢颖

责任编辑:顾正虎

审核:浦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