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地科学论坛(第二十七讲)顺利举行

来源:时间:2022-04-16点击数:

 

4月13日下午14:30,“深地科学论坛”(第二十七讲)首次采用了腾讯会议和在线直播两种方式进行,本次论坛由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地下工程学科创新基地、《深地科学(英文)》期刊、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江苏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主办,法国里尔大学邵建富教授,和东北大学朱万成教授应邀先后作专题报告。论坛由实验室刘江峰教授主持。 

邵建富教授,主要从事多尺度模拟与仿真、饱和及非饱和材料力学、损伤与塑性力学、热-水-力及化学耦合效应方面研究,研究成果已在石油工业、核废料处置工程、酸性气体封存、非常规油气工程、地热工程、水电工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所做报告题目是“Recent advances of multi-scale modeling of geomaterials”,报告详细介绍了一些关于准脆性材料诱发损伤的微观力学建模和准延性材料塑性建模的最新成果。对于脆性材料,重点关注了闭合微裂纹中的开裂与摩擦过程之间的耦合,从扩散损伤到局部开裂的过渡。对于塑料材料,关键挑战是在非线性均匀化过程中考虑组成相中的非均匀局部塑性应变场。邵建富教授最后还介绍了神经网络在岩石多尺度模拟中应用,并给出了前述模型的实验验证。

朱万成教授,主要从事岩石损伤与破裂过程及其诱发矿山动力灾害的机理研究。所做报告题目是“动态扰动下围岩破坏机理与空区灾害监测预警技术”,报告针对金属矿山采空区治理与残矿回收问题,系统介绍了静态和动态扰动下顶板关键块滑移失稳的理论模型,基于岩心图像深度学习等手段开展工程岩体的结构面统计表征,形成了工程岩体结构表征与采空区精细化建模技术,实现了残矿资源形态的圈定和储量计算;提出了考虑采空区上覆岩层移动及顶板失稳冒落极限的采空区稳定性评价理论模型,搭建了现场监测与数值模拟相结合的矿山灾害监测预警云平台,完成了监测信息、矿山虚拟仿真场景、数值模拟结果在云平台的集成,实现了采空区稳定性评价与灾害监测预警。

线上论坛交流活跃、氛围浓厚,近800位在线参会人员来自中国、法国及美国等多个高校与科研院所,报告专家和与会人员就多个问题展开了精彩的互动讨论。下午17时许,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新闻来源:刘江峰、胡滢颖

责任编辑:顾正虎

审核:浦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