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地科学论坛(第二十三讲)顺利举行

来源:时间:2021-12-22点击数:

蔚立元副主任主持论坛

蒋明镜教授作报告

12月21日下午13:40,“深地科学论坛”(第二十三讲)在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305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与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联合主办,天津大学蒋明镜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论坛以线上和线下(腾讯会议)方式同步进行,实验室蔚立元副主任主持论坛。

蒋明镜教授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地球和行星科学领域的中国高被引学者。主要从事宏微观土力学与岩土工程数值分析方法、软土地下工程与岩土边坡工程、深海能源土(含可燃冰土体)工程、太空土(月球土壤等)工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所作报告题目是“三深岩土力学研究的新途径”。蒋教授针对岩土工程向深地、深海和深空拓展所面临的极端环境挑战以及岩土力学研究中存在的宏观、微观研究方法中的脱节困境,以离散元方法为桥梁,创新了颗粒接触模型和耦合方法技术,提出了三深土体微观本构理论,建立了基于微观机制的宏观本构模型,深刻揭示了岩土介质宏观疑难问题的微观关键力学机制,开拓了三深岩土力学研究的新途径。

论坛交流活跃、氛围浓厚,近100位线上线下参会人员来自国内外多个高校与科研院所,报告专家和与会人员就多个问题展开了精彩的互动讨论。下午15时许,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新闻来源:蔚立元   胡滢颖

摄影:朱科企

责任编辑:顾正虎

审核:浦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