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大事记 > 正文

实验室2021年大事记

来源:时间:2022-05-15点击数:

1.2021110日,山东烟台笏山金矿发生爆炸,22人被困井下,国家应急管理部委托实验室何满潮院士带领团队开展矿难现场抢险救援。何院士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科学分析研判困难和风险,严谨论证优化井筒清障救援方案,精心指导现场救援工作,为成功营救被困矿工做出积极贡献。

2.20214月,实验室根据教育部国重重组工作部署,完成重组方案编制,并在上海参加教育部组织的重组方案答辩,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实验室根据教育部国重重组指导意见,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保持实验室名称不变、拓展支撑学科由3个增加到8个、合并原二、三研究方向新增“深部地下空间开发技术与装备”研究方向、进一步做实做大做强的重组方案,获得校党委常委会同意和学术委员会认可。

3.20215月,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复,实验室获准创办全球“深地科学”领域第一本国际期刊——《深地科学(英文)》,创刊信息被新华社报道。此前,该刊已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深地科学(英文)》由教育部主管,中国矿业大学主办,出版文种为英文,刊期为季刊,每年出版4期,标准16开,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该刊作为全球“深地科学”领域的第一本国际期刊,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将为国内外深地科学领域研究提供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提升我国在该领域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4.20211022日,以实验室为核心依托单位的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在徐州成立。实验室主任李晓昭被聘为云龙湖实验室主任。云龙湖实验室是徐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深地领域国家科技战略、依托中国矿业大学等优势平台成立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也是徐州市与我校双方深化校地合作的重大成果。实验室将主要开展包括“深部岩土力学与地球科学”“深地灾害防控与装备研发”“深部资源与地下空间和资源利用”3大方向的研究,打造“深地科学→工程技术→高端装备”一体化创新链和“深地探测开发→地下空间利用→能源碳废储封→智能高端装备→防灾应急救援”产业链。

5.20211022日,实验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完成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换届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受聘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云敏院士、彭建兵院士、何满潮院士为副主任,王成善院士、赵阳升院士、顾大钊院士、任辉启院士、康红普院士、唐春安教授、马巍研究员、李晓研究员、黄茂松教授、靖洪文教授、李晓昭教授为委员。在第三届学委会第一次会议上,与会委员听取并审议了实验室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良好成效。学委会认为实验室提出的重组方案符合国家改革要求,提出的建设内容和研究方向符合国际学科前沿发展趋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体现了基础理论-应用基础-前沿技术融通发展、产学研合作建设方向,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大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做好重组工作。学委会还对实验室进一步凝练主攻方向、加强队伍建设、办好高水平期刊、加大国际组织参与度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6. 2021128日,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赴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调研,参观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以及学会工作人员座谈交流。

7.20211228日,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来室调研。许昆林一行听取了实验室主任、云龙湖实验室主任李晓昭教授关于深地国重实验室发展和云龙湖实验室建设情况的介绍,并参观了深地国重实验室。许昆林强调,要发挥高校学科和人才资源优势,聚焦国家战略和“双碳”目标,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及关键技术的创新性研究,培养引进用好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更多优质科技成果转化,为服务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和江苏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