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大事记 > 正文

实验室2013年大事记

来源:时间:2013-12-31点击数:

1. 国内外对实验室的重要评价

世界采矿大会主席、波兰矿山研究总院院长JOZEF DUBINSKI 教授于2013年10月24日下午到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访问,DUBINSKI教授对实验室作出了如下评价:“Leading laboratory in the world scale, undertaking innovative global tasks. Good equipment and staff. Results published in international good professional journals.”深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世界领先的实验室,实验室拥有精良的实验装备和人员配备,取得了显著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2. 国家领导人视察实验室

(1)2013年8月3日上午,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袁贵仁考察了实验室。袁贵仁部长听取了副校长、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缪协兴教授关于实验室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取得的标志性成果的介绍,参观了实验室大厅及科研平台,对实验室在深部岩土工程等方面作出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实验室注重产学研相结合,引领行业发展。

(2)2013年6月5日上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杨元元(正部级)一行考察了实验室。杨元元副局长听取了实验室副主任马金荣教授关于实验室基本情况、发展历史、研究方向、取得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和发展规划的情况汇报,参观了实验室解决深部地下工程复杂稳定行为的技术创新体系。他对实验室在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领域所作出的成绩表示赞赏,希望实验室紧紧抓住国家深部资源开发和地下工程大规模建设的机遇,加强基础研究,围绕研究方向不断开拓创新,多作智力支持。

3. 实验室名称或方向的变更、人员变动、大型仪器设备的添置等对实验室发展有重要影响的活动

(1)实验室评估优秀。2013年11月13日,科技部下文《科技部关于发布2013年材料领域与工程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报告的通知》(国科发基[2013]650号),实验室等11个工程领域、5个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优秀”,实验室是本次评估中唯一首次参加评估就获得“优秀类实验室”称号的重点实验室。

(2)何满潮教授荣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举行2013年当选院士证书颁发仪式暨座谈会,公布201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和外籍院士选举结果,实验室副主任何满潮教授荣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技术科学部9名新当选院士之一。

(3)实验室整体搬迁至新实验大楼。2013年,由中国矿业大学投资8000余万元,建筑面积达20000m2实验室新实验大楼交付使用,实验室整体搬迁入新实验大楼,为实验室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