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大事记 > 正文

实验室2017年大事记

来源:时间:2018-01-17点击数:

2017年1月1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教育厅联合发文认定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

2017年1月11日,实验室何满潮院士提出的110工法,被相关报道评为2016年煤炭行业十大新闻。该技术实现了“一个工作面、一条巷道、零煤柱”的煤矿施工方法,把采煤与掘进统一起来,被业界誉为“第三次矿业技术变革”,已在国内多个煤矿推广应用。110工法的升级版是N00工法,《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7号)提出,鼓励和支持煤矿企业实施机械化、自动化改造,重点创新“无煤柱自成巷开采技术”等技术。同时,N00工法及关键装备已被列入《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发改能源〔2016〕1274号),成为未来10年进行技术攻关的煤炭采掘装备之一。

2017年1月23日,实验室何满潮院士领衔承担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加快我国一流采矿技术成果转化,建设采矿技术强国”咨询研讨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中国科学院陈祖煜、高德利、宋振骐、陈云敏等10位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钱七虎、王安、彭苏萍、凌文等9位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神华集团的15位专家组成咨询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咨询研讨。项目依托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共同形成《加快我国煤炭行业一流采矿技术成果转化,建设采矿强国》报告呈送国务院。

2017年3月26日,实验室牵头组织的中国矿业知识产权联盟在北京成立,实验室何满潮院士担任联盟理事长,首批单位由17家科研院所和装备制造企业组成,基本涵盖了我国矿业科技界的骨干单位。联盟发布了《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专利池,搭建知识产权公共信息平台,形成矿业领域知识产权流动与运营渠道,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关键领域实现技术突破提供了支持。

2017年5月8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北京组织专家召开了由实验室等11家单位共同完成的“无煤柱自成巷N00工法成套技术及装备工业化试验研究”项目成果鉴定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安、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智新、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等15位专家作为鉴定委员会专家出席会议。鉴定认为项目是煤矿开采技术的重大突破和重大创新与升级,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7年5月2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举行了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颁奖仪式,实验室何满潮院士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称号(图1)。

图1何满潮院士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称号

2017年6月15日,科技部发布了《科技部关于2016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的通知》(国科发政〔2017〕173号),鞠杨教授作为团队负责人的“深部煤炭开采动力灾害机理与防治创新团队”入选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2017年7月8日,实验室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的国家“973”计划项目“西部煤炭高强度开采下地质灾害防治与环境保护基础研究”(2013CB227900)的课题全部通过验收。

2017年12月,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实验室韦重韬教授参与完成的“煤层气储层开发地质动态评价关键技术与探测装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7年12月,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专项完成所有建设工作,共投入经费1亿多元,购置、自主开发、研制实验仪器设备、系统50余台(套),建成了地下工程灾害机理控制综合模拟实验等多个研究平台体系,为深部资源开发与地下工程建设领域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