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深部岩土国家重点实验室直博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来源:时间:2015-09-25点击数:

根据国家、江苏省及学校文件精神,结合实验室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复试录取细则。

一、复试总则

“公平、公正、公开”和“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二、复试组织

(1)实验室成立直博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及复试专家小组。

(2)招生复试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实验室直博生推荐及接收工作细则、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实验室两个国家重点学科直博生推荐及接收名额的分配、奖助学金指标的使用原则等,负责确定并向研究生院报送拟录取直博生名单。

(3)各复试专家小组负责完成复试考核的具体工作,并向招生复试领导小组提交拟录取直博生建议名单。

三、复试对象

报考我校的优秀推免生中择优选拔直博生,攻读方向为工程力学专业和岩土工程专业。

四、复试时间及地点

报到:2015年9月26日上午9:00-11:30南湖校区力建学院A217;

复试:2015年9月26日下午南湖校区理学院楼、力建学院(具体时间、地点另通知)。

五、复试办法与复试内容

(1)复试采取面试形式,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2)面试内容:包括考生的基础和专业知识、外语水平、思想品德及政治表现、综合素质、创新意识、团队精神、科研基础、工作实绩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3)面试方式:不定题目,由复试小组成员随机提问,即问即答。

六、录取办法

每个国家重点学科的选拔人数不超过2人,根据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直博生占用实验室本年度推荐免试指标,录取指标占用2016年实验室和导师博士生招生指标。

七、学院奖学金评定

参照《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中矿大研字[2009]2号)、《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中矿大研字〔2014〕10号)和《关于实施< 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创新博士研究生奖学金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中矿大研字[2013]20号)文件精神执行。

八、其他

(1)报到时需提供以下材料:

①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

②国家级外语考试成绩或合格证书复印件一份;

③《中国矿业大学2016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考生基本情况表》(由系统直接导出);

④《2016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登记表》(由系统直接导出);

⑤本科学习成绩单一份,要求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红章原件);

⑥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或获奖证书者,提供复印件一份;

以上申请材料复试时递交学院研究生与科研工作办公室,收到后恕不退还。本校推免生可免提交①、②、③、⑤项材料。

此外,直博生申报须有两名以上相同或相近专业的专家教授推荐,通过研究生网站下载并填写《2016年中国矿业大学直博生审批表》。

经实验室考察通过的直博生须登录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办理网上报名。

(2)当考生不能被第一志愿专业录取时,学院在确保招生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可结合各专业接收推免计划剩余情况和考生意愿进行调剂。

(3)考生若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可向学院或校研究生院提出申诉。

(4)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旦发现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我校将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5)我校确定接收的推免生,在入学报到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者,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5.9.2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