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地科学论坛(第七十四讲)顺利举行

来源:时间:2024-03-28点击数:

3月27日下午3:00,备受瞩目的“深地科学论坛”第七十四讲在实验室411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深地工程智能建造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深地科学(英文)》杂志以及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共同主办。论坛荣幸邀请到了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的张平教授,他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题为“瑞典地下储氢:历史、未来计划和挑战”的专题报告。

张平教授是岩石力学和岩土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长期从事岩石的渐进损伤与破坏过程、节理岩体中的岩石动力学和波传播、地面支护、岩爆和矿诱导地震、地下开挖的稳定性分析、大型岩石洞室设计等研究。他的工作得到了欧盟、瑞典创新局(Vinnova)、瑞典可持续发展研究理事会(Formas)以及瑞典矿业公司的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了瑞典矿业公司在岩爆条件下的地面支护设计工作。张教授还在瑞典最大的铁矿石矿业公司LKAB担任岩石力学专家,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理论基础。

在报告中,张教授首先介绍了氢作为绿色能源的背景和瑞典政府发展氢经济的宏伟计划。他详细回顾了瑞典地下储氢的历史,包括盐穴、枯竭的油气藏、衬砌岩洞(LRC)等多种储氢方式的发展和应用。张教授还提出了将氢转化成氨进行存储的设想,并探讨了低温储氢的可能性。针对现在储氢,张平教授提出来一些问题供师生探讨:1、天然存在的地质不连续面对混凝土衬砌的影响,如何评估混凝土的长期稳定性;2、在不同工况下结构部件之间的相互作用;3、鉴于挖掘新的岩洞成本高昂,我们是否可以利用现有的大型岩洞来储氢。

张教授的精彩报告不仅为在场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信息,也为我国深地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学术研究和技术创新。


新闻来源:贾邦国

责任编辑:顾正虎

审  核:浦  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