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地科学论坛(第七十三讲)顺利举行

来源:时间:2024-03-13点击数:

3月12日上午9:30,“深地科学论坛”(第七十三讲)在实验室411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由深地工程智能建造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深地科学(英文)》、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联合主办。论坛由实验室吕明院士主持,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注册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徐志鹏副研究员应邀作了专题报告。

徐志鹏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地下工程水害防治方法与新材料研究,以及裂隙注浆、钻井泥浆携岩运移等非牛顿流体多相流模拟试验研究,包括地质聚合物注浆材料、微生物注浆材料、新型喷射混凝土、水泥基注浆材料、岩溶水结晶结垢的绿色化学清洗技术、在建和运营地下工程突涌水防治、地下工程结构防渗-防污-减阻增效新材料应用等方面。

在此次论坛上,徐志鹏副研究员报告题目为“一种新型自愈性液体涂层材料及其在地下工程中的应用”。他首先介绍了涂层防护研究的背景,重点探讨了现有涂层防护在混凝土结构中的关键作用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现有问题,四川大学跨学科合作,结合水利工程和材料学两个领域,成功研发了一种新型自愈性液体涂层材料。该材料具有超光滑、防渗、防冻、降糙、减蚀、高耐磨、强粘结、高柔性等优良性能,并具备批量生产能力。徐志鹏副研究员还分享了该涂层在工程实际中的应用案例。报告结束后,徐志鹏副研究员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大家关于新型自愈性液体涂层材料的疑问。这场报告不仅吸引了在座师生的广泛关注,更为深地科学研究领域的进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新闻来源:贾邦国

责任编辑:顾正虎

审  核:浦  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