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举办第十六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来源:办公室时间:2024-03-29点击数: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博士生孙培鑫作报告

根据学校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活动统一安排, 3月27日下午,深地国重实验室在305报告厅组织召开了第十六期学术沙龙,来自深地国重、土木学院的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研究生秘书齐晓锦主持本次沙龙活动。

芬兰阿尔托大学联合培养归来的2018级岩土工程专业直博生孙培鑫,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汇报了高压冻结冰三轴力学性质与微结构演变研究的最新进展。该研究对高压制冰与冰的物理力学性质、高压冻结冰的制作方法与改进措施作了详细讲述,结合不同围压条件下高压冻结冰的三轴力学性质进行研究得出了其力学演化规律,进一步通过微观定性分析其微结构演变对高压冻结冰的力学性质影响。

罗马大学联合培养归来的2020级岩土工程专业博士生侯珊珊分享了留学期间的欧洲见闻,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基于临界土力学冻结饱和土弹塑性本构模型研究》,介绍了基于临界土力学理论的冻结饱和土弹塑性本构模型的相关理论,结合常温和低温下的饱和土三轴不排水剪切试验获取的弹塑性本构模型中的相关参数,阐述了模型的合理性,为数值模拟提供了基础。

本期学术沙龙的主题是“弘扬科学家精神、探索深地科学奥秘”,学术沙龙现场的交流氛围热烈而浓厚。两位汇报人结合自身的独到见解,对现场研究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给予回答,特别针对大家对留学生活的各种疑惑进行了解答。这一过程不仅促进了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也体现了学术沙龙旨在促进知识共享与思维激发的宗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