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地科学论坛(第三十三讲)顺利举行

来源:时间:2022-07-08点击数:

7月6日下午14:30,作为中国矿业大学建校113周年庆系列学术活动,“深地科学论坛”(第三十三讲)以在线方式举行,本次论坛由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地下工程学科创新基地、《深地科学(英文)》期刊等联合主办,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张锋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论坛由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商翔宇副教授主持。

张锋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先进岩土本构关系、计算岩土力学及其在深海、地震等工程中的应用等。所作报告题目是“研究不同温度环境下的正常固结饱和膨润土力学特性的单元试验”。报告以核废料地质储存为背景,在一般情况下,储存的地质条件在几十年内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而在数千乃至数万年的地质储存中,了解储存缓冲材料的力学特性是十分必要的。膨润土作为一种地质储存缓冲材料,目前有关其力学特性的研究较少。接着介绍了一种制备正常固结饱和膨润土的方法,即采用静压将一定含水量的非饱和膨润土孔隙中气体排出,使其达到饱和状态。具体方法为通过给定目标固结应力及试样尺寸,通过计算得到所需膨润土和蒸馏水质量,随后通过一维压缩进行试样制备。在制备过程中发现,当固结压力达到目标应力值时试样并没有饱和,而试样饱和时固结压力已超过目标应力。最后分别在20℃和50℃的条件下进行三轴压缩试验,发现在20℃条件下正常固结饱和膨润土的临界状态应力比为0.368;而在50℃条件下,受温度应力影响,试样在围压分别为1MPa、2MPa、3MPa、5MPa时,其临界状态应力比均不相同。

论坛现场交流活跃、氛围浓厚,报告专家和与会人员就多个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下午16时许,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新闻来源:商翔宇  胡滢颖

责任编辑:顾正虎

审核:浦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