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活动 > 正文

日本土力学与岩土工程专家桥本正教授到实验室作学术访问

来源:时间:2008-06-20点击数:

主讲人 时间
地址

2008年6月17日,应建筑工程学院、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日本土力学与岩土工程专家、日本地域地盘环境研究所所长桥本正教授到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作学术访问。

6月17日上午,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靖洪文教授与应邀到访桥本正教授进行座谈。桥本正教授就日本地域地盘环境研究所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日本地域地盘环境研究所总部设在大阪,主要从事地域地盘特性,环境保护,地震灾害调查以及防灾减灾方面的研究,所里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9名,技术力量雄厚,近年来开展了与上海隧道集团的合作。靖洪文教授介绍了建筑工程学院、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有关教学和科研情况,双方探讨了今后合作意向。

随后,桥本正教授在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为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作题为“最新盾构技术及基坑工程的主要问题和对策”的学术报告。建工学院副院长岳丰田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桥本正教授以其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实例、严谨的学术思想为参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得到参会人员的热烈回应。他结合自己30余年的科研经历与思考,详细阐述了地下工程、盾构技术新方向、基坑工程的主要问题及其对策,地下工程在人口集中区如何有效施工,在工程中如何面对地下水问题、沉降问题、污染问题。桥本正教授在报告中还积极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勤于思考,勇于探索,为岩石力学与工程学科解决更多难题。

之后,桥本正教授参观了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

桥本正教授,日本大阪地域地盘环境研究所所长。1972年获得德岛大学土木工程硕士学位,1972年至1973年在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担任研究助手,从1973年进入大阪地域地盘环境研究所工作。他的研究领域广泛,包括盾构法隧道,山岭法隧道(新奥法),地下空间建设,现场监测,地基处理,地下水,地层沉降,斜坡问题等。目前,是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日本地盘工学会、日本隧道技术协会和日本地震工学会的会员、日本地下水与地层环境研究协议会的副会长和现场监测咨询协会的顾问。 近年来,一直活跃在日本大阪、神户、福冈、名古屋、东京等主要城市的地铁工程建设中,从事相关的技术研究及提出技术建议。2007年,他被聘为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海外专家。

靖洪文教授与应邀到访桥本正教授进行座谈

桥本正教授参观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