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活动 > 正文

郑颖人院士应邀访问实验室并作学术报告

来源:时间:2009-04-11点击数:

主讲人 时间
地址

2009年4月7日(周二)下午2:30,阵阵掌声从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传出。在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际,为促进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又好又快发展,应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建工学院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郑颖人教授作题为“隧道与地下工程稳定性分析与设计新方法”学术报告。实验室副主任靖洪文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实验室副主任王连国教授,贺永年教授、蒋斌松教授等出席报告会,全校100余名师生一起聆听了报告

郑院士的报告以目前的热点研究方向边坡稳定性分析为主要出发点,介绍了目前国内外计算边坡稳定性的主要方法,并以大量数据演算对比说明了其中的严格解法是相对可靠和可信的。郑颖人教授在岩土工程领域研究深入,成果显著。郑院士讲座内容丰富,采用了大量实例,其计算严谨,叙述详细,结论数据可靠,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涉及到多个前沿领域及热点问题,同时又风趣、幽默,深入浅出,使师生们开阔了视野,了解了学科前沿的最新动态,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受到大家一致好评。报告会后郑院士还回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师生们在院士别开生面的讲授中体验着科研创新的激情与灵感。

郑院士凭借其渊博的学识、深刻的内涵、令人瞩目的学术成就,结合各自多年在岩土力学与工程领域的研究心得,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会,犹如一场学术饕餮盛宴,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赢得满堂彩。

讲座结束后,郑院士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实验室、建工学院的领导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就学科、实验室建设以及科研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

岩土与工程力学专家郑颖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933年11月生,浙江镇海人。1956年9月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石油储运专业,先后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空军工程学院工作,现为后勤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与地下工程分会、防护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土木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从事隧道力学、岩土塑性力学、地下工程、边坡工程与区域性土研究。先后发表论文280余篇,出版著作“岩土塑性力学原理”、“地下工程围岩稳定性分析”、“地下工程锚喷支护设计指南”等著作6部,主编国标《建筑边坡工程技术规范》、参编国标《锚杆喷射混凝土支护技术规范》、主编军标《军用物资洞库锚喷支护技术规范》、主编重庆地方标准《建筑边坡支护技术规范》、主编国、军标《膨胀土地区营房建筑技术规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次,获国家科技大会奖1次,军队和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共5次,获水利部科技图书一等奖1次。1978年被评为全国科学大会先进个人,3次评为全军优秀教师,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1996年获总后勤部科学技术一代名师称号,1998年获总后勤部优秀科技人才建设“伯乐奖“,2000年获茅以升大奖提名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郑颖人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

实验室副主任靖洪文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

实验室副主任王连国教授作总结讲话

郑颖人院士参观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