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实验室2020年以普通招考方式报考博士研究生考试通知

来源:时间:2020-06-09点击数:

中国矿业大学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0年以普通招考方式报考博士研究生考试通知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上级主管部门工作部署,依据《中国矿业大学2020年以普通招考方式报考博士研究生考试须知》,深地国重实验室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采取网络远程考核方式。

一、基本原则

复试录取工作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确保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

二、考核方式

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目录中规定的普通招考初试内容将和复试一起通过网络远程笔试、面试进行考核。网络远程平台:主平台为钉钉(DingTalk)、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请各位考生提前将两个平台下载好,注册好。

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13日。

三、组织管理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周国庆

副组长:靖洪文、高峰

组员:蒋斌松、王连国、杨维好、刘盛东

办公室:顾正虎、齐晓锦

(二)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

组长:高峰

副组长:李亭

组员:宋雷、李元海、王建国、马金荣、王衍森、浦海

办公室:顾正虎、齐晓锦

四、提交审核材料

报名成功的考生须将以下材料的扫描件按序整理成一个PDF文件,首页做好目录,并命名为“报考专业+姓名”。

1.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1)加盖公章的硕士阶段成绩单扫描件/照片

(2)应届生须提交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扫描件/照片、加盖公章的硕士阶段成绩单扫描件/照片

2.考生本人签名的诚信应试承诺书扫描件

3.考生本人宣读诚信应试承诺书的视频(须不遮五官及耳朵)

4.其他可证明自己学术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材料(可选择)。

考生请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上述相应材料原件的电子版发到指定邮箱,复印件于新生报到时提交至实验室留存。经审查后,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取消其复试资格。

提交形式:资格审查材料以“报考专业代码+考生编号+姓名”命名压缩一个文件夹,如:081401+岩土工程+102900000000000+张三。所有Word文件需转换成PDF格式,图片文件宜采用JPG格式,各文件以其中内容命名,并确保其中的文字清晰可识别。

邮件标题命名方式同上,提醒各位考生严格按照要求命名。邮件一经发送,不得修改。未在截止时间前发送以上材料的考生视为放弃考试。

提交截止日期:6月10日上午11:00前

提交邮箱地址:sklytyjsh@cumt.edu.cn

五、网络远程平台及考核时间安排

网络远程平台:主平台为钉钉(DingTalk)、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

考核时间和内容:6月13日上午9:00-9:45 英语(线上闭卷)

6月13日上午10:30-11:15 业务课一(线上闭卷)

6月13日下午14:30开始业务课二+综合面试

网上闭卷考试结束后,请各位考生停止答题,立即拍摄答题纸照片,并将照片以“考生编号后6位+姓名”命名方式上传至钉钉。评卷以上传的电子版为准,回寄的纸质版试卷仅做存档。请考生等待老师查看试卷并确认后方可离开考场。

复试内容包括业务课二考试和综合面试,时间为每人30分钟。业务课二考核时间10分钟,以现场问答方式进行。综合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等。业务课二和综合面试均为百分制。

六、复试成绩及录取方式

普通招考考生复试成绩由业务课二成绩和综合面试成绩(按百分制)加权计算,复试成绩=业务课二成绩*30%+综合面试成绩*70%。

总成绩=初试成绩/4+复试成绩/2

考生录取依据导师综合考评、专家组意见、复试成绩、导师招生计划等因素综合考虑。普通招考考生须达到中国矿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复试基本要求。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提供虚假材料的考生一经发现将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无故不参加复试、政审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有一门课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七、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为保证网络远程考核顺利进行,考生须在6月13日前准备好参加远程考核所需设备及环境,考核前按通知要求进行测试。

1.“双机位”硬件要求。第一机位:一台笔记本(或台式电脑+外接摄像头和外接麦克风),不得使用耳机。若电脑扬声器声音较小,可配置音箱。第二机位:一部智能手机,建议准备手机支架。

双机位操作:考生双手摆放桌面,第一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处,完整拍摄到考生双手以上身体部位。第二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40cm处拍摄,可以拍摄到考生侧面及主设备电脑全屏幕,需保证面试考官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

两个机位设备即笔记本电脑和手机摄像头像素不低于标清1280P(1280*1280)。

考生登录两个机位后,立即将备注修改为“考生编号后6位+姓名+一机位”、“考生编号后6位+姓名+二机位”,例如:“123456+张三+一机位”、“123456+张三+二机位”

2.软件要求。笔记本或台式电脑安装Windows8及以上操作系统。

3.环境要求。考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考生应在封闭安静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考核过程中,考核房间内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出入。考核时检查面试环境光线,不能过于昏暗,也不要逆光,可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考核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严禁在培训机构参加考核。考核过程中,视频中考生界面底端始终不得高于胸部,需全程清晰显示考生面容以及双手。

4.个人仪表要求。考核过程中,网络远程考核平台将采集考生图像信息,并进行身份识别审核。考生考核时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耳机、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和耳朵,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5.考核过程中要求。连接登录考核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考核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考核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考生须将手机屏幕锁定设置成“永不”,避免考试期间因手机锁屏造成第二机位摄像头无法提供视频画面的情况。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提前将无关电脑程序全部关闭,特别是闹铃、音乐、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手机设置免打扰模式避免面试中途有电话进入中断信号(可将报考单位紧急联系加入手机白名单,在电话拦截规则中,选择拦截除白名单以外的所有来电,杜绝其他电话呼入)。手机为智能机、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

6.考生测试要求。面试会议要求带宽速率在2MB/s以上,建议使用网线直连主机位电脑的上网方式避免卡顿掉线。考生需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确保余额充足。为保证线上复试正常进行,建议考生尽可能做好三种网络准备方案:有线网络、无线网络、手机4G/5G热点。考生须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参加网络面试设备及平台测试,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要求。

八、考生参加远程考核注意事项

1.所有考生须认真阅读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院和报考单位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诚信复试。

2.考生在考核过程中如发现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即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根据教育部要求,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调档及签订合同: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对拟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考生,所在学习或工作单位要提供人事档案思想政治考察意见(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拟录取为“定向就业”考生,研究生院要与考生所在单位、考生本人签订合同书,完善录取手续。若因我校无法调取考生档案或签订有关合同,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被录取,我校不承担责任。

4.考生应按照报考单位通知的考核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考核的备考,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备考的,考核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考核终端设备退出考场的视为放弃考试资格。

5.考核过程中请严格遵守考试纪律。按照《中国矿业大学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考试考场规则》及实验室相关要求参加网络考核。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实验室老师要求退出网络考核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考场。

6.若遇网络或信号等原因造成的通信效果不佳时,考生须立即联系复试小组工作人员,并确保此时预留电话通畅。若发现学生恶意断网,经取证查实后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九、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由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咨询电话:0516-83995678咨询邮箱:sklytyjsh@cumt.edu.cn

监督电话:0516-83995698

附件:

1.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答题电子版.pdf

2.中国矿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诚信应试承诺书.pdf

3.中国矿业大学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考试考场规则.pdf

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6月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