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 > 正文

实验室王建州副研究员等研究成果获2021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来源:时间:2021-12-13点击数: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2021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我室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王建州副研究员作为第二完成人,周扬副教授、赵光思教授、赵晓东副教授、王义江副教授、周国庆教授参与完成的《厚表土立井井壁环境因素耦合作用破裂机理及综合治理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厚表土立井井壁环境因素耦合作用破裂机理及综合治理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以我国华东地区第一个发生井壁破裂的徐矿集团张双楼矿为主要研究对象,进行长期跟踪和深入剖析,系统开展了井壁变形、破裂机理与治理技术研究。揭示了厚土井壁多种环境合作用与环加破机理;获得了厚表土井壁附加应变积效应与注浆释作用规律;发明了井破裂的主动的东内壁作用和加固地层防治技术;研发了井塔偏斜的斜孔土卸压和地下流场调控关技术。

专家组评价,该项目在徐州、大屯矿区等20余个井筒得到推广应用,确保了破裂井壁的长期安全,避免了停产修复,治理成效明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