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举办深地科学论坛(第十六讲)暨新进教师学术交流会

来源:时间:2021-07-08点击数:

蔚立元副主任主持论坛

新进教师胡李华作报告

新进教师季雨坤作报告

7月7日下午14::30,“深地科学论坛”(第十六讲)在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305报告厅举行,实验室新进教师胡李华和季雨坤先后作专题报告。实验室副主任蔚立元主持论坛,论坛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

胡李华副研究员所作报告题目是“硬岩岩爆过程、特征及灾变机理研究”。报告中,胡老师详细介绍了在采矿、水利、交通等领域开挖深部岩石工程频繁遭遇的岩爆工程灾害。研究内容涉及室内真三轴岩爆试验研究、一种新的考虑围岩-岩爆体相互作用的岩爆结构力学理论研究以及岩爆由静到动灾变全过程的三维块体离散元数值模拟研究等,采用多种方法,从多个视角较为系统地阐述了岩爆灾害成灾的过程、特征和机理。

季雨坤副研究员所作报告的题目是“碳氢化合物开采及CO2矿化封存中的水-岩反应动力学研究”。报告中,季老师详细介绍了致裂液-页岩相互作用(水-岩作用)过程中地球化学元素(包括污染物)的化学反应途径,探讨了页岩中主要矿物的动力学溶解过程,指出了元素释放的基本化学机制主要涉及到界面接触处矿物的溶解及元素的解吸,研究对反排水和采出水的优化处理及管理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季老师报告了致裂液中减阻剂(聚丙烯酰胺)对方解石溶解的抑制作用(水-岩作用),揭示了方解石溶解速率的降低源自于聚丙烯酰胺与方解石之间通过氢键及表面络合反应所触发的吸附机制。最后,季老师详细汇报了可治理CO2渗漏及修复断层的地球化学方法,即通过催化耐酸固体颗粒MgCO3沉淀以阻塞泄露路径(水-岩作用)。研究结果为从业人员提供了多种可靠的化学解决方案,以在特定的地质条件下进行有效的渗漏修复。对无水菱镁矿的沉淀机理及动力学过程进行研究,提供了水合亚稳碳酸镁相变为无水菱镁矿的新见解,推动了利用菱镁矿进行CO2矿化封存的有效方案的实施。

论坛报告后,两位老师和现场师生还就多个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交流。

新进教师学术成果汇报交流是我室一直坚持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旨在不断增进教师间互相了解研究方向,促进学科融合和研究方向拓新,帮助广大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成长发展。胡李华副研究员先后在长安大学和广西大学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其后在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岩石力学试验、深部工程岩爆灾害灾变机理以及岩石破裂过程数值模拟研究。季雨坤副研究员先后获得中国矿业大学土木工程和岩土工程的学士、博士学位,其后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化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冻土物理力学、清洁能源及流固相互作用、CO2矿化封存及智能建筑材料方面的研究。实验室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将一如既往积极创造科研条件,促进青年教师融入团队、提升科研水平。


新闻来源:胡滢颖

摄影:朱科企

责任编辑:顾正虎

审核:李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