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地科学论坛(第三十五讲)顺利举行

来源:时间:2022-09-16点击数:

9月14日下午14:30,“深地科学论坛”(第三十五讲)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方式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地下工程学科创新基地、《深地科学(英文)》期刊、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江苏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主办,实验室新进师资博士后赵世森、魏超、徐晓鼎、肖猛四位教师应邀先后作专题报告。

赵世森老师,主要从事土压平衡盾构渣土改良机理与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所做报告题目是“土压平衡盾构泡沫改良土细观特征与颗粒接触模型研究”,该报告首先研究了纯泡沫与改良砂内泡沫的分布与衰变特征,构建了泡沫改良土数值模拟细观模型,推导了不同变形特征下泡沫法向变形受力特征,建立了泡沫改良土非线性接触模型,并在PFC平台进行了验证,开展了泡沫改良土直剪试验数值模拟,提出了土压平衡盾构泡沫改良渣土控制标准。

魏超老师,主要从事地下工程灾害防控、裂隙岩体力学特性相关的研究工作。所做报告题目是“预脉冲组合压裂下水力裂缝扩展及缝网形成机制研究”,该报告首先系统研究了脉冲压裂下岩石强度劣化规律,建立了脉冲水压作用下岩石破模型,然后依据静压和脉冲压裂特点,提出了预脉冲组合式压裂方法,最后研究了预脉冲组合压裂下裂缝扩展特征及缝网形成机制,得到了预脉冲组合压裂下的优势加载模式。

徐晓鼎老师,主要从事110/N00工法、切顶卸压机理、冲击地压防治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所做报告题目为“曹家滩矿井特厚煤层沿空巷道强矿压显现机制及卸压控制研究”,该报告针对陕北矿区特厚煤层沿空巷道复合底板非对称大变形问题,运用“追寻力源-揭示变形-卸消力源”的研究思路,系统分析了采场强矿压显现、底板非对称变形机制,并提出了“卸压+吸能”大变形协同控制方法。

肖猛老师,主要从事煤炭绿色开采、矿山煤基固废资源化处置、矸石基功能型胶结材料等相关的研究工作,所作报告题目为“矸石基功能型胶结体力电磁耦合机理研究”,该报告提出了基于电磁涡流的矸石基功能型胶结体应力和损伤状态的无损监测方法,揭示了钢纤维矸石基功能型胶结体在电磁场作用下的阻抗谱特性,分析了揭示了矸石基功能型胶结体强度特性及其影响因素,探究了电学参量与力学参量之间的对应关系和作用机理。


新闻来源:赵世森、魏超、徐晓鼎、肖猛、胡滢颖

责任编辑:顾正虎

审核:浦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