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举行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与经验交流会

来源:时间:2021-09-03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导师培养指导水平,实验室和土木学院于8月30日下午举办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实验室和土木学院40余名导师参加。

实验室博士生导师、土木学院副院长杨圣奇教授作培训报告。他首先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学院和实验室在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结合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指出了当前制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关问题。重点结合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文件,解读了导师指导行为“十不得”、江苏省“十不准”、学校对导师的基本素质要求和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强调要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和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要正直得体、尊重学生,让学生感到个人价值受到认可;要非常负责任,严谨做研究,对学生的研究生涯发展提供指导帮助。他还结合自己多年指导研究生的经历分享了四点体会,一是紧跟学术前沿,培养创新人才;二是关注学生差异,提倡因材施教;三是开拓国际视野,鼓励海外深造;四是关心关爱学生,营造和谐氛围。培训最后,他还对土木学院近期出台的《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办法》进行了解读。

培训会上,校研究生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袁广林教授和实验室博士生导师刘卫群教授分别作了经验分享。袁广林老师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实际提出,我校推荐评选省优博优硕论文比之前要求更高,所有参评论文都要重新送审,并且还要审查学生发表论文情况和论文内容质量;同时,我校正在制定专硕培养要求,明确专硕和学硕区分,目前土木学院对研究生培养各个方面要求都较高,对导师素质和责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刘卫群老师在发言中提出作为导师最大的体会是常学常新,多年来他坚持带研究生到现场实践,开阔视野,学以致用;同时组织课题组定期开会,活跃研究气氛,老生带新生,博士生带硕士生,通过相互协助学习探讨,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实验室始终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从2019年开始,每年都会组织研究生导师参加学校层面的培训,并专门组织实验室层面的研究生导师集中培训。通过校室两级培训,进一步明确导师岗位职责,不断提升导师队伍整体素质,从而促进研究生教育实现整体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