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地科学论坛(第十五讲)顺利举行

来源:时间:2021-07-06点击数:

报告会现场

7月2日下午15:00,“深地科学论坛”(第十五讲)在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305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刘方洲老师应邀作专题报告。

刘方洲老师,任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土木工程系岩土专业助理教授,致力于自然或人为因素引起的地质灾害的研究。主要研究涵土体滑坡致灾机理,静态液化及流动滑移的启动机理,结构土多尺度力学行为,离心机模拟,及灾后治理工程的设计与评价。其所做报告题目是“结构性对胶结土中流动滑移形成的影响:以中国黄土为例”,旨在分析结构性对胶结土及特殊性土的大-小应变下的土力学行为及流滑液化滑坡破坏形成的影响。报告展示了在离心机条件下重塑黄土滑坡的受地下水浸润后的变形过程及静态液化形成条件,研究了黄土静态液化滑坡的失稳机理并探讨了土体在排水和不排水剪转换过程中的液化失稳过程。报告指出,黄土作为一种典型的粉质胶结土体,其结构影响对研究其他特殊土体的力学行为、静态液化和坡体稳定性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论坛现场交流活跃、氛围浓厚,刘老师和与会师生就多个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下午17:00,本次论坛在参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新闻来源:胡滢颖、马天然

摄影:朱科企

责任编辑:顾正虎

审核:李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