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 > 正文

中国矿大《深地科学》入选2020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

来源:时间:2020-07-29点击数:

近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办公室公布《关于下达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入选项目的通知》,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组织申报的《深地科学》期刊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期刊主办单位为中国矿业大学,期刊出版单位为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编辑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深部资源开采、深部能源开发、深部空间利用中的深部地球科学、深部环境科学、深部工程科学问题已成为未来世界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深地科学》期刊以满足国家战略急需、前瞻布局深地领域、实现以我为主国际合作、引领深地科学为宗旨,以构建世界领先、专注于深地基础性科学前沿研究的学术交流主流平台、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目标,着力打造“深地科学”领域的第一个国际期刊,填补国内外空白。该新刊邀请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委会主任钱七虎担任主编,邀请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等十余个国家的专家学者组成高水平国际编委会。期刊将发表“深地科学”领域的核心基础研究、颠覆性技术开发、重大工程建设、特殊环境效应等创新性、前瞻性、引领性的最新成果,集聚深地科学若干重要颠覆性技术及重要理论突破,对我国“深地科学”的发展具有超前布局、抢占研究高地的重大意义。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由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组织实施,是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根据《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3年)》精神,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办公室2020年继续组织高起点新刊项目申报。项目评审首次采取线上方式、依托评审系统进行,126本申报期刊经过资格审查、答辩评审、结果公示等激烈角逐,共有30本新刊入选2020年度此项计划。入选高起点新刊项目,既是对我校学术研究的肯定,也是我校深化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动力,学校将借鉴国际顶级科技期刊运作方式和出版模式,吸收优秀稿源,努力将新刊建成世界一流的高水平期刊。

新闻来源:顾正虎

责任编辑:李亭

审核:周国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