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假期实验室使用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时间:2021-07-12点击数:

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假期实验室使用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实设通知〔2021〕44号

各有关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2021年暑假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中矿大办字〔2021〕13号)有关要求,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验室开放使用和安全管理工作,现就做好2021年暑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假期实验室使用暨安全管理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

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开放使用工作的重要性,按照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层层落实责任,统筹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全面工作。

二、全面排查,消除隐患

各二级单位应于7月15日前对本单位全部实验室进行自查,全面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7月16-17日,学校将组织专家组检查二级单位自查记录并进行现场抽查。

三、规范使用,确保安全

1.申请暑假开放使用的实验室,须确保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条件,严格执行暑假期间实验室使用申请、审核和备案手续,填写《2021年暑假实验室使用申请表》(附件1),经所在单位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后,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暑假期间不得开展高危险性的实验,学生不得独自开展实验。

2.对于暑假期间不使用的实验室,须做好“四防、四关”工作(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关好门窗、水、电、气),并由所在单位粘贴封条进行关闭。

四、相关要求

1.各单位应建立暑假期间实验室定期检查、巡查制度,认真填写检查、巡查记录;做好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等管制类化学品的保管和使用台账,对重点部位如危化品库房、气瓶房、特种设备和射线装置进行定期检查。凡暑假期间有实验室开放使用的单位,必须安排专人值班,并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实施细则》对开放实验室正常检查巡查,制定突发状况防范措施,做到人员、物资和预案的“三落实”。

2.暑假期间学校将对各单位实验室的使用与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包括实验室张贴封条、使用备案和值班检查巡查落实情况。凡未申请备案擅自使用实验室的,一经查实立即封停,并按学校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

3.请各单位于7月17日17:00前将《2021年暑假实验室使用申请表》(附件1,提供复印件,原件学院留档备查)和《2021年暑假实验室使用情况汇总表》(附件2,假期无实验室使用的二级单位需提交签字盖章空表)的纸质材料一式一份送至行政楼A314,附件2的电子版请发至sbcsafety@cumt.edu.cn。

附件:1.附件1:2021年暑假实验室使用申请表.docx

2.附件2:2021年暑假实验室使用情况汇总表.xlsx

3.附件3:中国矿业大学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表.docx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1年7月12日

关闭